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湛盧新推「單品」濾掛式咖啡包(掛耳包)!

湛盧新推「單品」濾掛式咖啡包(掛耳包)!

湛盧咖啡_單品莊園繽紛系列_綜合_濾掛式咖啡
黑金教父專欄
  對許多手沖咖啡的愛好者而言,「單品豆」就是此生最精彩的探索旅程:獨特的品種風味、迷人多樣的處理法實驗、饒富趣味的產區人文,乃至引人入勝的莊園歷史,全部濃縮進小小一杯咖啡裏。啜飲同時,飛揚的思緒上天下地,不可自拔;相較配方豆對烘豆師能耐的側重,單品豆更能引領咖啡癮者翱翔於「天、地、人」所構成寬廣的咖啡宇宙中。
  一般來說,喜愛單品的消費者對細緻風味的追求,標準通常比喝配方豆的消費者更高。對湛盧而言,為了讓單品愛好者便利而開發「單品濾掛式咖啡」,從技術面而言限制也就相形嚴格。
湛盧為推廣好咖啡而存在,自然就必須努力突破技術面的限制,讓單品消費者也能隨時隨地享受每日精品。

3種風味一次滿足

  相較全世界的咖啡愛好者,台灣由於歷史因素(各時期殖民者帶來新的餐飲衝擊)以及地理(農漁產本地養殖與貿易)因素的影響,成就一個會吃會喝的吃貨社會。這群消費者大約在二十年前開始將對咖啡的注意力放在產區單品上。隨著時序推移,大家在口味上的取向逐漸聚焦到三大方向:
  • 花香系:小白花(如:茉莉)以及淡淡的蜂蜜風味,這是女士們的最愛。這類風味通常出現在衣索比亞水洗或淡雅的中美洲水洗豆中

 
  •  

    果香系:不論是柑橘檸檬類,或是瓜果類的香氣,依生豆發酵處理的不同,因其極具鑑別度的風味呈現而成為目前大多數單品愛好者的追求。瓜地馬拉、巴拿馬以及衣索比亞盛產各式各樣符合這類風格的產品,因此成為最受當今世上咖啡老饕注目的產地。

 
 
  • 黑巧克力風味系:發酵程度稍高的哥倫比亞或衣索比亞咖啡,經過中深焙處理後會帶有較明顯的黑巧克力或焦糖風味。對部分不喜歡果酸風格的老饕而言,這才是最正統的精品咖啡風味。

湛盧咖啡_單品莊園繽紛系列_綜合_濾掛式咖啡

這次我們選擇了淺焙水洗衣索比亞、淺焙水洗瓜地馬拉薇薇特南果以及中焙哥倫比亞,分別對應單品消費者對以上三種風味的多元喜好。

湛盧咖啡_單品莊園繽紛系列_耶加雪啡_濾掛式咖啡

耶加雪啡-水洗

湛盧咖啡_單品莊園繽紛系列_薇薇特南果_濾掛式咖啡

薇薇特南果-水洗

湛盧咖啡_單品莊園繽紛系列_哥倫比亞_濾掛式咖啡

哥倫比亞-水洗

烘焙度與研磨度的設定

       為了保有最豐富的風味複雜度,我們以較淺焙的方式處理單品豆,因此相較於配方豆的中深烘焙,單品豆的萃取率較低。這也就是說,沖煮相關的變因控制皆須往「濃度高」方向設定。較細的研磨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方向,但必須注意防範一般消費者難以控制沖煮水溫可能帶來的「過萃」風險。

 

沖煮方式與包數

    「一天一杯」是多數咖啡愛好者的基本需求,我們將一盒設計成30包,滿足單品愛好者一個月買一次的基本採購頻率。建議大家,與「經典獨家」系列一樣,沖煮時以90~95度水溫,先採小水量入袋至內袋開始滴水,默數30秒後加水至內袋滿位,水位下降至乾後再加水至滿,如此反覆三次即可享用約150~180 c.c.的單品咖啡。您只要關心注水與水溫即可,其餘變數我們在設計製作過程已為您處理完成。
歡迎大家與我們一塊兒來探索咖啡精品產區的細緻風味!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