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七):我該選什麼樣的手沖壺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七):我該選什麼樣的手沖壺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七):我該選什麼樣的手沖壺
黑金教父專欄

      手沖的初學者都會謹慎而充滿期待地選擇「手沖壺」,考慮外型漂亮與否、考慮材質是否保溫、考慮價錢太高太低、考慮人體工學….

     我想跟大家聊的是您是否想過從「操作性」思考該選擇哪支手沖壺?

 

好操作,您才能精準控制注水。

       而手沖壺存在的意義,主要當然就是為了遂行精準注水的任務,次要才是彰顯擺設的品味或財力。

 

精準注水任務的落實,表現在:

1. 單位時間注水流量的可控性

2. 流量變化的穩定度

3. 單位時間最大與最小流量的可變範圍。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五):注水方式的進階研究

流量可控與流量變化穩定度的關鍵:壺身的幾何形狀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七):我該選什麼樣的手沖壺
        市售的手沖壺,壺身的形狀大抵分為「直立壺」與「大肚壺」,二者的分別在於壺高與壺寬的比例,比值接近100%的壺,我們就稱之為大肚壺。
 
       大肚壺腔內裝水近於球形,不論壺身如何傾斜,壺內水位高度幾乎恆定。水位高度決定出水口水壓,也就決定了出水衝力的強度。大肚壺水位恆定的特質讓出水較平順,即使您注水的壺身角度改變甚多,產生的注水衝力也改變有限。因此,它較適合出水控制尚未熟練的初學者,讓您不致因為水流突然發生非預期的改變而措手不及。知名的Kalita宮廷壺就是典型的大肚壺。
 
       直立壺的應用範圍較廣。沖煮者改變直立壺的傾角,會帶來壺內水位高度較大幅度的變化,注水衝力與流量因之也有較大的改變,這樣的注水特性適合想在手沖時想「大開大闔」表現沖煮技巧的咖啡師大展身手。對這類的熟手而言,大肚壺的沖煮水流變化度緩慢且有限,「不過癮」。
 

從上述討論可得到簡單的結論:

 

「大肚壺」出水變化少,但好控制,適合初學者。

「直立壺」出水變化大,不好控,適合熟練的咖啡師。

您只要思考一下您目前的狀態,大致上就不會挑錯手沖壺了。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