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生活誌 » 配方豆、單品豆是什麼?一篇了解配方咖啡和單品咖啡5大差異

配方豆、單品豆是什麼?一篇了解配方咖啡和單品咖啡5大差異

配方豆單品豆示意圖
配方豆單品豆示意圖

咖啡豆會受氣候、土壤品質和成分、種植區域高度、種植區域附近作物不同的影響,產生獨特的風味。來自單一產區或咖啡莊園的咖啡豆,就能從中辨識出特定咖啡氣味和風土人文背景的差異。但配方咖啡採用混合咖啡豆,與單品豆咖啡差異有哪些?配方豆咖啡比單品咖啡差嗎?本篇將帶您深入了解配方豆含義以及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咖啡豆。

 

咖啡配方豆意思是什麼?了解配方豆(Blend)魅力所在

配方豆與單品豆不同,咖啡配方師以自身專業,將不同地區、風味的咖啡豆混合,創造出比單品豆更多元、豐富的風味。接下來將帶您了解配方豆是什麼,以及和單品豆的差異。

 

配方豆(Blend)

咖啡豆會受產區的氣候、土壤品質或季節等因素影響,導致某一種咖啡豆的產量不足,咖啡供應商為了確保供應量充足,不受單一咖啡豆短缺的影響,會將2種以上不同咖啡產區的咖啡豆混合,以滿足市場需求。如果想辨別是否為配方豆,可以透過以下4種條件來判斷:

  • 不同國家
  • 同一國家但不同產區
  • 同一產區但不同莊園
  • 同一莊園但使用不同加工方法或品種

因此與來自同一國家、同一產區、同一莊園的單品豆相比,單品豆更能夠從咖啡風味中,辨識出細微的風土差異,品嚐到不同產地的香氣,並且清楚了解原產地和咖啡生產的相關資訊。相較之下,配方豆咖啡透過調配可以製作出風味獨特、口感均衡的咖啡。

 

配方咖啡比單品咖啡差嗎?一張表格快速比較2者差異

有些人會質疑配方豆製作的配方咖啡,因為混合了不同產地的咖啡豆,風味會比單品咖啡差,但其實不然。接下來將說明配方咖啡和單品咖啡的差異,並用一張表格幫助您更快了解2者的差別。

 

配方咖啡(Blend Coffee)

配方咖啡非常考驗咖啡配豆師的經驗,以及自身對咖啡品種的知識豐富程度,還需要了解不同食材與配方咖啡豆混合後,會產生什麼樣的風味變化等,以上因素都會影響配方咖啡最後呈現的風味。因此品嚐配方咖啡時,能夠品出多種咖啡豆的香氣和層次。另外,咖啡配豆師也可以在單品咖啡的基礎上,根據不同喜好,加入果香或製造更多尾韻甜味,讓咖啡的風味更加多變迷人,搭配各式餐點與場景,還能滿足不同的用餐情境。

 

單品咖啡(Single Origin Coffee)

單品咖啡則單純選用同一產地、單一品種種植及處理方式。而這類單品咖啡豆,沖煮出的咖啡也會根據不同氣候環境因素,擁有獨特的的風味。例如肯亞咖啡產地的咖啡會伴隨莓果香氣以及果酸,風味醇厚;夏威夷則有堅果甜香,酸度適中,口感較順滑;美洲咖啡大多會有烤堅果香氣,以及焦糖、可可類的氣味等,每一支單品咖啡還會因為品種珍稀或季節影響,而有不同的風味。

下方將配方咖啡和單品咖啡根據定義、風味和個人喜好進行比較,幫助咖啡愛好者快速了解2者的差異。

 

配方咖啡

單品咖啡

定義

2種產區以上的單品豆調配而成

選用來自單一產區的咖啡豆

風味

穩定性高,適合搭配其他飲品(牛奶、酒類)一起品嚐

不同產地風味迥異,某些珍稀品種風味更不同

個人喜好

偏好多種層次變化的人

偏好特定風味或產地的人

 

從2大配方咖啡特色了解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咖啡

配方咖啡示意圖

配方咖啡特色1:追求風味一致與穩定性

單品豆咖啡會因為咖啡豆當地的氣候、土壤變化,而使咖啡風味產生改變。配方咖啡可透過與不同咖啡單品豆調配的方式,沖泡出風味一致性較高的咖啡,避免因咖啡豆種植環境變化,而喝到品質不同的咖啡。

配方咖啡特色2:品牌核心價值

配方咖啡的設計,與咖啡品牌和旗下咖啡配豆師的風格品味及選豆、焙豆技術有很密切的關係。經過嚴格品質把關及數量控管的咖啡豆,才能表現出每種咖啡豆獨有的風味,以確保咖啡豆烘焙後的香氣依然濃郁。

咖啡配豆師則須針對每種咖啡豆的風味調配複方,找到最佳烘焙曲線點,並搭配不同沖煮法控制對咖啡風味的影響,才能創造出獨特的配方咖啡;同時也需要注意不同食材和品嚐時機,以及適合的咖啡風味。每一種配方咖啡都是一種藝術創作,咖啡配豆師需要以獨到的觀點為咖啡注入不同的靈魂元素,才能成就一杯完美的咖啡。

配方咖啡推薦|湛盧咖啡頂級行家濾掛式咖啡經典 V.21

湛盧咖啡從生豆品質開始嚴格把關,直至烘焙完成的咖啡,每一步都以科學實驗精神,透過湛盧咖啡配豆師的調配,歷經多次試驗定調而成。湛盧咖啡門市的Espresso就是以頂級行家系列咖啡經典 V.21作為基底,選用7支單品豆混合而成,用獨家烘焙工藝和經典比例調配製作,在經過21次實驗和試喝後,調配出前、中、後調風味層次分明,且保留適當醇厚口感的配方咖啡,單喝或加奶都非常適合。

 

更多咖啡小知識:

濾掛式咖啡如何沖出好味道?沖泡5步驟與3大迷思破解

手沖咖啡總是不對味?掌握技巧與比例,輕鬆享受好咖啡|手沖咖啡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