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生活誌 » 耶加雪菲是咖啡豆品種嗎?認識耶加雪菲特色,踏出單品咖啡豆的第一步

耶加雪菲是咖啡豆品種嗎?認識耶加雪菲特色,踏出單品咖啡豆的第一步

耶加雪菲特色咖啡豆風味,帶有花果香氣
耶加雪菲特色咖啡豆風味,帶有花果香氣

咖啡在21世紀的當下,早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飲品,幾乎走到哪都能找到販賣咖啡的商家,而若要說到哪種單品咖啡最適合害怕咖啡苦味的人,那一定是擁有獨特花果香氣的耶加雪菲莫屬。本文將介紹關於耶加雪菲的大小事,到底什麼樣的咖啡是耶加雪菲?耶加雪菲有什麼樣的風味特色?日曬和水洗的風味有什麼不同?接下來就讓湛盧小編來為您一一介紹,一同領略耶加雪菲的美好。

什麼是耶加雪菲咖啡?耶加雪菲品種的定義

剛入門單品咖啡的朋友最常見的咖啡豆非「耶加雪菲」莫屬,但「耶加雪菲」的定義是什麼?

耶加雪菲(Yirgacheffe)又譯耶加雪啡,在當地的語言中是「讓我們在這片濕地上安身立命」的意思,地理環境是一片高海拔的濕地,約在1,700~2,400公尺,年降雨量為1,300mm,是衣索比亞平均海拔最高的咖啡產區之一。

而「耶加雪菲」是衣索比亞境內的其中一個咖啡豆產區小鎮,出產的咖啡豆帶有馥郁的花香與柑橘味,獨具特色的風味讓「耶加雪菲鎮」所產的咖啡豆從周邊的產區獨立出來,成為一支廣為人知的咖啡豆。

但隨著耶加雪菲這個名稱逐漸響亮,「耶加雪菲鎮」所產的咖啡豆已經無法滿足日漸成長的需求,因此在衣索比亞ECX的交易制度分類下,耶加雪菲廣義的產區包括瓦娜果(Wanago)、耶加雪菲鎮(Yirgacheffe)、柯契爾(Kochere)、金蕾娜安巴雅(Gelena Abaya)法定區域等地,這些地方所產出的咖啡豆,都可以稱為耶加雪菲。如今,耶加雪菲代表的不只是產地,更是一種具有代表性風味的咖啡豆。

耶加雪菲特色風味:豐富的果香、清新的花香

「耶加雪菲」咖啡代表性的風味是什麼呢?雖然不同處理法及不同烘焙程度會讓風味有所改變,但最具代表性的『耶加雪菲風味』仍是帶有獨特的花香及柑橘水果類的酸甜風味,尾韻散發出清新的茶感,如同水果茶豐富的多汁酸甜感。

耶加雪菲日曬與水洗有什麼不同?咖啡豆處理法造就不同風味

耶加雪菲日曬處理法示意圖

日曬處理法耶加雪菲:果香甜感更明顯,風味醇厚

日曬處理法是最古老的咖啡處理法,將咖啡果實倒進大水槽中篩出不良的果實及雜質,然後把咖啡豆均勻平鋪在地面上讓陽光曬乾,去除果實中的水分,並定時均勻翻動以確保日曬程度均勻,等水份被曬乾到只剩原本的10~14%左右時,咖啡果實表殼也已經乾硬,可以倒入脫殼機中剝除果皮和果肉,就能得到日曬處理法的生豆。

日曬處理法的耶加雪菲咖啡豆在過程中,果肉的甜感與自然的發酵感也會沁入咖啡豆中,生產出的咖啡豆層次更加豐富,喝起來更甜,尾韻可能帶有微微的酒香。

水洗處理法耶加雪菲:果酸更明顯,風味乾淨澄澈

水洗處理法是在約18世紀由荷蘭人所發明,將咖啡果實倒入水槽中挑檢出不良果實與雜質以及剝除大部分的果肉,再將這些處理過的咖啡果實放入另一個乾淨的槽中進行發酵,讓剩餘的果膠發酵清除,最後再清洗一次,同時會二次篩選不良的咖啡豆,完全去除果肉的咖啡豆再透湛盧獨家的「甜蜜點」烘焙理論追求最恰到好處、發揮咖啡豆豐富口感的烘焙,徹底透析咖啡生豆的特性,掌握最佳烘焙曲線,才能將最美好的風味送到您的手裡。

經過日曬或機器烘乾,即是水洗處理法的生豆。

水洗處理法的耶加雪菲咖啡豆因為經過多次篩選去除雜質,因此風味會更加清爽不混濁,水果酸味也會更加的明顯。

其他還有像是蜜處理法、厭氧處理法等咖啡豆的處理方法,會形成各有特色的風味,有機會不妨多方嘗試。如果您初次接觸耶加雪菲,喜歡酸味、明亮口感可以選擇水洗處理法的咖啡豆,喜歡醇厚、特色、甜感酒香的話可以嘗試日曬處理法的咖啡豆。

耶加雪菲咖啡應如何挑選?咖啡豆品質分級簡介

耶加雪菲咖啡豆品質分級可挑選G1等級

耶加雪菲咖啡豆品質分級

世界上目前並沒有一個全球通用的咖啡豆分級標準,因此不同國家的品質分級標準各有不同,瑕疵率、咖啡豆大小、形狀、硬度、海拔、杯測結果都是常見的指標。

在台灣常用於耶加雪菲咖啡豆的品質分級之一是衣索比亞咖啡委員會(NCBE)的分級制。衣索比亞咖啡委員會將咖啡生豆分為Z級、G1到G5以及不合格的GU級,以每300g咖啡豆中所含有的瑕疵豆數量為指標。Z級為完全無瑕疵,因為產量稀少、價格高昂,基本上在市面上找不到,G1級則小於3個瑕疵,瑕疵數依次遞增,G5為瑕疵率最高的豆子,GU級的咖啡豆則不會拿來販售。越高級別的咖啡豆因瑕疵率低,自然風味會更純淨無雜質,有更好的口感。

耶加雪菲推薦:湛盧咖啡莊園單品系列——耶加雪啡(濾掛式)

耶加雪啡咖啡推薦:湛盧咖啡莊園單品系列

忙碌的生活讓您無法享受好咖啡?湛盧咖啡為了能讓單品愛好者也能輕鬆享受單品好咖啡,推出濾掛式包裝讓沖泡更便利,不需要複雜的器具也能享有美好的咖啡時光。

湛盧咖啡單品莊園系列精選4種具有代表性風味的單品咖啡,其中花香系的代表就是這款耶加雪啡,以國人普遍接受度較高的水洗處理法,淺烘焙保留耶加雪啡小白花般清新的花香,乾淨的口感,是清爽系的優選。

品味更多精品好咖啡:湛盧咖啡

湛盧咖啡秉持著創辦人廖國明「每一顆咖啡豆,都要用尊敬的心看待」的職人精神,致力於將好咖啡帶給每個期待美味的人,用心找出專屬每一款咖啡豆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