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生活誌 » 冷萃咖啡粉水比例怎麼調?5步驟教你在家自製喝了會上癮的高品質咖啡

冷萃咖啡粉水比例怎麼調?5步驟教你在家自製喝了會上癮的高品質咖啡

冷萃咖啡自製示意圖
冷萃咖啡自製示意圖

冷萃咖啡(Cold brew coffee)與一般以高溫沖煮的美式冰咖啡不同,而是採用長時間低溫萃取的方式製成,咖啡風味滑順,降低高溫沖煮咖啡會產生的酸澀苦味。 

影響冷萃咖啡風味的4大關鍵因素

冷萃咖啡(Cold Brew coffee別名冷泡咖啡,其作法是將咖啡豆磨成粉後,依照適當的比例沖入室溫水後,放置於冰箱中冷藏8~12小時以上,最後過濾咖啡渣得到一杯風味甘甜醇厚的冷萃咖啡。咖啡豆因富含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於低溫環境下長時間靜置會產生發酵作用,慢慢散發如酒香般的咖啡香氣,增添更多口感層次。製作冷萃咖啡時,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口感,控制以下4大要點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冷萃咖啡。

 

1.咖啡豆研磨程度

冷萃咖啡豆研磨程度示意圖

咖啡豆研磨越細,冷萃時間越長,釋放的咖啡香味越濃郁;以小飛馬磨豆機為例,研磨刻度#1.5~#2,比白細砂糖還細一點的粗細度。因此也可根據自己喜歡的口感和冷藏時間,調整冷萃咖啡製作所需的咖啡粉粗細程度,睡前只要將泡好的咖啡冷藏8~12小時後,出門上班時即可擁有一杯甘醇的冷萃咖啡。

2.咖啡粉比例

調製咖啡時,最重要的是咖啡和水的比例,小編推薦1:16的黃金比例,可以創造出更多層次的咖啡口感和風味。水量太少,會讓可溶解的物質因過於飽和而無法釋放,濃度較高;反之若水加越多,則咖啡香氣越淡雅。

 

 

3.水溫

沖煮咖啡時水溫也會影響咖啡釋放出的物質成分和多寡,進而影響咖啡口感。使用熱水沖煮的咖啡,會將咖啡豆本身的油脂釋放出來,同時帶出一些脂溶性的苦味物質,咖啡風味會隨時間變質,產生油耗味。而冷萃咖啡則是利用時間低溫萃取,能夠避免高溫將咖啡中的油溶性物質釋出,同時也可以避免咖啡隨時間氧化,降低咖啡的苦味和酸澀味。

 

4.咖啡豆種類

冷萃咖啡一般會選用烘焙時間較長的中焙或中深焙咖啡豆,其泡出的咖啡濃度高、酸度低,經過低溫長時間冷萃後,會帶來更多咖啡的自然甜味。因此與酸度較高的淺焙咖啡豆相比,中焙或中深焙咖啡豆更適合咖啡甜味較突出的冷萃咖啡。但想要製作一杯好喝的冷萃咖啡,除了選擇適合的咖啡豆烘焙程度外,咖啡豆原產地、加工方法和風味特徵都是需要列入考量的因素之一,需要豐富的咖啡豆和調配咖啡的相關知識,才能製作出醇度飽滿、尾韻回甘的冷萃咖啡。

湛盧咖啡累積多年咖啡調配知識,嚴格把關咖啡豆品質,依照每一種咖啡豆的最佳烘焙曲線,製作不同咖啡配方,讓喜歡獨特風味的咖啡愛好者,在家也能享受高品質的咖啡。

 

冷萃咖啡自製5步驟,起床後即可享用一杯完美的冷萃咖啡

冷萃咖啡沒有熱水沖煮的酸澀苦味,適合不喜歡咖啡酸苦味的人。想知道更多冷萃咖啡介紹可以參考:冷萃咖啡是什麼? 冷萃懶人包,一次搞懂,輕鬆掌握這篇文章,了解冷萃咖啡的獨特魅力。冷萃咖啡自製方法簡單,適合想喝到高品質冰咖啡卻又生活忙碌的咖啡愛好者。接下來將說明如何在家自製一杯好喝的冷萃咖啡。

  • 冷萃咖啡步驟1:選擇乾淨可密封保存的容器
  • 冷萃咖啡步驟2:將咖啡豆磨成比白細砂糖還細的研磨度或是購買冷萃咖啡包
  • 冷萃咖啡步驟3:將咖啡粉包放置於容器中,以1:16的粉水比或是依照冷萃濾掛包標示的水量倒入室溫飲用水
  • 冷萃咖啡步驟4:冷藏靜置8~12小時,也可依照個人喜好來調整靜置時間
  • 冷萃咖啡步驟5:完成冷萃後即可倒出飲用,若是直接將咖啡粉倒入水中浸泡的人,記得先將咖啡粉渣過濾後再飲用

若想要隨時隨地都能喝到高品質的冷萃咖啡,有些人會添加其他飲品調製特殊口味的冷萃咖啡,例如牛奶、氣泡水或碳酸飲料等。下個段落將說明適合冷萃咖啡的粉水比例,教您如何沖泡出各種風味的冷萃咖啡。

 

冷萃咖啡粉水比是多少?根據喜歡的濃度調整適當比例

冷萃咖啡粉水比建議可用1:16,簡單來說就是每1公克的咖啡粉兌16公克的水,水量越少,咖啡液越少,風味越濃郁,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口感調整適當的粉水比例。若想自製其他風味的冷萃咖啡,例如加入牛奶、氣泡水、碳酸飲料或檸檬冰磚提升風味層次,建議冷萃咖啡粉水比為1:6~8,用較濃的咖啡粉水比例製作咖啡液,再添加雙倍咖啡液的奶量或飲品即可。舉例來說,以100公克的咖啡液,搭配200公克的牛奶,就是一杯香濃滑順的拿鐵。

 

冷萃咖啡咖啡豆推薦|湛盧精品冷萃咖啡

冷萃咖啡的沖泡方法會為咖啡整體增添更多甜味,因此選擇烘焙時間較長、酸度和苦味較低的中焙或中深焙咖啡豆,會比淺焙咖啡豆更適合冷萃咖啡的風味。但隨著冷萃咖啡越來越受歡迎,帶有花果香的淺焙咖啡豆也常常被用來製作冷萃咖啡,能夠呈現與傳統冷萃咖啡不一樣的清爽口感,既保留了濃郁的花果香氣,又能降低淺焙咖啡的酸味,留下咖啡豆自然的甜味。湛盧精品冷萃咖啡系列提供喜歡不同口感的咖啡愛好者深焙與淺焙的選擇,讓您無論何時都能享受高品質的冷萃咖啡。

 

冷萃咖啡豆推薦1:夏夜萃(中淺烘焙)

冷萃咖啡豆推薦:夏夜萃(中淺烘焙)

夏夜萃精品冷萃咖啡採用中淺烘焙咖啡豆,隨著長時間低溫冷萃,散發莓果、堅果和柑橘香氣,在艷陽高照的夏日中,帶來清爽不厚重的口感,但又濃郁的咖啡香味。

冷萃咖啡豆推薦2:豔陽沁(深烘焙)

冷萃咖啡豆推薦:豔陽沁(深烘焙)

喜歡濃郁香甜可可咖啡香味的人,則可以選擇採用深烘焙咖啡豆的豔陽沁精品冷萃咖啡系列,此冷萃咖啡配方以5種深焙咖啡豆調製而成,在低溫冷萃下慢慢散發濃郁的微苦酒香氣,鎮靜煩躁慌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