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極精品沙龍 » 咖啡豆莊園介紹篇-探索莊園 高山瑰夏

咖啡豆莊園介紹篇-探索莊園 高山瑰夏

咖啡豆莊園介紹篇-探索莊園 高山瑰夏
咖啡豆莊園介紹篇-茵赫特莊園

瑰夏系列

探索莊園 | 異軍突起的祕魯標王

      在國際生豆評鑑賽COE(Cup of Excellence)裡面,常勝軍常常都是來自中美洲的國家。例如巴拿馬的翡翠莊園、艾利達莊園;瓜地馬拉的艾茵赫特莊園。

      這次在2019年的COE國際生豆評鑑賽(Cup of Excellence)中異軍突起的,是來自南美洲的國家-祕魯。祕魯的咖啡對於台灣的買家來說,屬於比較稀有的國家。南美洲的咖啡,第一印象不外乎世界咖啡產量第二大的巴西、或者最近火熱的發展各式創新處理法的哥倫比亞,很少聯想到祕魯的咖啡。祕魯是一個擁有高山的國家,西鄰太平洋。北邊與厄瓜多、哥倫比亞接壤,東南接巴西與智利。由於政治與經濟的動盪,早期在庫斯科這一個區域,以種植好生長的馬鈴薯等等經濟作物為主。近年才慢慢的興起種植咖啡的風氣。

  在2015年的時候,祕魯的探索莊園開始種植GEISHA品種的咖啡豆。莊園本身海拔在2000-2100公尺,高山氣候的日夜溫差、以及來自太平洋的氣候照拂,擁有適合幫助咖啡樹結成甜而碩大的果實的微型氣候。咖啡樹在種植以後,大約經過三年以後開始結果,經過整枝與更新以後,更能產出品質均等、數量多的果實。由於它得天獨厚的環境,與咖啡樹的田間管理得當,在2019年的國際生豆評鑑賽COE(Cup of Excellence)裡,祕魯探索莊園得到第二名的佳績。

湛盧尋豆獵人 | 揭開祕魯標王的神秘面紗

       

  這隻探索莊園的豆子,在業界裡被譽為「標王」。在國際生豆評鑑賽COE(Cup of Excellence)裡,各國的國際買家會依照得獎的名次、整體的風味,來選擇與世界各國的生豆獵人來競標品質優異的咖啡生豆。探索莊園的高山GEISHA,雖然不是第一名,但卻得到國際買家的青睞,競標的價格甚至比第一名擁有更好的價錢。

  市面上看到的祕魯咖啡,十分的稀少。而品質出眾、風味獨特的祕魯咖啡,更是可遇不可求。

      湛盧的尋豆師們遇上了這隻來自祕魯的標王,在杯測之後,立刻在心中替祕魯的咖啡多加了許多印象分數。它帶有許多令人驚奇的肉桂、丁香的辛香料風味,還有一些多汁的新鮮杏桃、白色的花香,尾韻有著令人愉悅的檸檬紅茶感,立刻掃除了我們對於不常接觸的產區的不安感。

這隻來自遙遠的古印加帝國的咖啡豆,帶有許多神秘的面紗,等著咖啡人細細的品嘗,揭開它背後美味的面貌。

  這隻咖啡豆種植的海拔在2000米左右,它的生豆硬度很高。烘焙前期使用中等的火力,在進入梅納反應的時候能夠反饋出更多的風味。進入梅納反應後使用大火摧發它的香氣。下豆時有滿滿的花香、柑橘類香氣,還帶有一點特殊的香料味,層次多變,口感滑順如蜂蜜。在高溫、中溫、低溫時飲,各有不同細緻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