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四):磨豆機很重要!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四):磨豆機很重要!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四):磨豆機很重要!
黑金教父專欄

你怎麼挑選手沖濾杯?

 初次接觸手沖的朋友,對於磨豆機通常會有這些迷思:

  1. 磨豆機很貴,我不想花那麼多錢。
  2. 我想買好一點的磨豆機,但不知道怎麼挑。

磨豆機是影響手沖風味最關鍵的器材

原理是這樣的:

磨豆機好壞,影響研磨咖啡粉的粒徑均勻度。若研磨所得粉體顆粒大小不均,那麼以小顆粒為基礎的沖煮參數會造成大顆粒萃取不足;以大顆粒為基礎的沖煮參數則會讓小顆粒萃取過度。最終,不論您運用哪套參數,萃取出來的都是風味雜亂的咖啡。

其他器材的優劣大抵都能以沖煮手法彌補,因為它們影響的僅是濃度變化,唯獨研磨的均勻度無從搭救,磨出來的粉體不均,味道就雜。所以,即使預算有限,還是必須儘可能投資好的磨豆機。

那麼,好的磨豆機長什麼樣?

磨豆機的選購準則

  1. 磨盤口徑要大,才有足夠長的路徑讓豆子被研磨成我們要的粗細。
  2. 刀齒形式要對,這點後面再談。
  3. 馬達功率要大,才能提供驅動大刀盤的高扭力,以及慢速的低溫研磨效果。
  4. 馬達散熱要好,才能應付連續性的研磨需求(比如說,您一次要幫朋友磨半磅咖啡?)。若只用在一杯一杯手沖咖啡,這點可以忽略。
  5. 粗細度要有足夠的調整範圍與調整的連續性(段與段的間隔愈小愈好)。

刀盤樣式的選擇,依粗細需求而定

平刀

湛盧的手沖咖啡講堂(四):磨豆機很重要!

鬼齒

錐刀

常見的刀盤有:

  • 平刀:研磨粉體呈片狀,細研磨下具備較佳的均勻度。
  • 鬼齒:研磨粉體近於球形,中粗研磨時均勻度較佳。
  • 錐刀:將大尺寸刀盤以圓心為頂點,將圓周下折即成錐刀。它同時具有大研磨路徑及小驅動半徑的效果,可降低馬達的功率需求。因刀刃一般鑄造成平刀形式,因此多數錐刀的研磨特性近於平刀,適合細研磨的沖煮運用。

從上述分類敘述即可看出,手沖較適合的刀型是鬼齒刀盤;如果有錐刀形式的鬼齒刀盤,那將是手沖法的首選,可惜目前市面上還沒見過。

最後,再強調一下,

磨豆機很重要!!磨豆機很重要!!磨豆機很重要!!

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優先投資一台好的磨豆機,對改善咖啡品質立竿見影,這件事遠比投資夢幻逸品級的濾杯或手沖壺來得有效。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