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喝咖啡睡不著?

喝咖啡睡不著?

喝咖啡睡不著?
湛盧咖啡創辦人-廖國明

喝咖啡睡不著?

‧我喜歡咖啡的味道,但喝了怕晚上睡不著….
‧我喝咖啡會心悸….
‧今晚要熬夜寫報告,請給我來杯喝了精神百倍的濃縮咖啡….
經營咖啡館快20年了,客人形形色色的咖啡疑問大概都聽過解過,大部分問題跟時事或潮流有關(比如說:什麼是日曬、水洗?羅布斯塔是啥東東?藍山咖啡是在貴什麼?)。唯有關於對「咖啡因」的與疑惑亙古不變,打我從業的第一天起,就被問到現在。
咖啡因的特性
咖啡人想了解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首先我們得了解關於咖啡因的幾個科學事實:
1.咖啡豆裡咖啡因的含量,與豆種有關:羅布斯塔的單位含量是阿拉比卡咖啡豆的2倍。
2.咖啡因具備良好的水溶性,因此相同咖啡豆所沖煮出來的咖啡,杯中咖啡因含量與沖煮過程中水對咖啡粉的浸泡時間成正比。
3.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度差異很大,跟人對酒精的耐受度有點像:有人一杯就醉,有人酒量通海。但是通常可透過「多喝」,讓身體習慣咖啡因以提高耐受度。

想喝咖啡又怕睡不著?
對策很簡單,減少咖啡因的攝取或殘留。

‧喝好一點,愈平價的咖啡含羅布斯塔豆的機會愈高。

‧喝製程快速的咖啡:與一般認知不同,各種沖煮法中,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的咖啡因含量是最低的,約只有手沖同重量咖啡粉含量的70%。其主要原因是手沖法咖啡粉約浸泡在水裡3.5分鐘,而義式濃縮的總萃取時間則短於1分鐘。這裏請各位區分「濃度」與「總量」的差異,咖啡因對身體作用的是總量,而非濃度。

‧您可以只喝半杯咖啡,或者買拿鐵時要求店家只使用半份Espreso。

‧儘量在日落前喝咖啡:透過水分的稀釋代謝,咖啡因通常進入體內4小時後在體內的殘留量降到極低,如此到就寢時您的睡眠受咖啡因的影響將較小。至於說,深焙的咖啡豆咖啡因的含量比較低,因此喝深焙豆對身體影響較小我是不相信啦。咖啡因的物態變異溫度高於攝氏235度,現今地球上要找烘焙度到這麼深的咖啡豆,不容易。

義式咖啡的湛盧觀點(三)–義式牛奶咖啡基礎:Latte vs. Capuccino

不小心喝多了怎麼辦?
這很常見。帥氣美麗的Barista、稀世罕見的珍藏咖啡豆、心儀仰慕的共飲伴侶,都會讓我們不知不覺喝進過量咖啡而不自知。這時候,多喝水即可,藉著水分將咖啡因快速帶到體外:您現在喝下1公升的水,通常1小時內會排出80%,咖啡因也會隨之快速排出體外。
希望您每天喝到好咖啡,也祝您夜夜好夢。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