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妥善保存咖啡豆的密封罐選購奧義

妥善保存咖啡豆的密封罐選購奧義

妥善保存咖啡豆的密封罐選購奧義
黑金教父專欄

妥善保存咖啡豆的密封罐選購奧義

妥善保存咖啡豆的密封罐選購奧義

這種日式句型的下標方式,看起來很厲害。其實,講白了就是想告訴您,該買什麼樣的密封罐來保存咖啡豆。

記得咱們在「如何保存咖啡豆」的篇章裡談到,只有「低溫」與「高壓」能延緩咖啡豆自然老化的趨勢。「低溫」與密封罐無關,因此,這裡我們聚焦在討論密封罐與「高壓」的關係。

先說結論:愈能耐住高壓而不破裂、不滲漏的密封罐,對咖啡豆愈好。

妥善保存咖啡豆的密封罐選購奧義

真空密封罐

有些密封罐標榜封蓋後可以抽氣,以保持罐內食材的新鮮。這個功能對一般食材有效,主要是排除了氧氣與濕氣後,降低微生物生長的可能性。不過,如果保存的是咖啡熟豆(指的是已經烘焙過的咖啡豆),抽氣造成環境低壓,將反而促成熟豆排氣加速,從而加速了熟豆老化的速度。

所以,這是最糟的選擇。

裝置排氣閥的密封罐

這個選項好一點。若您裝進罐內的熟豆是新鮮烘焙的好貨,接下來的熟豆排氣會將罐內原有的濕氣與氧氣從排氣閥趕跑,減少生菌繁殖的機會。不過,它並不能「減緩」熟豆老化的速度,只是讓熟豆在經歷自然老化的過程時,生菌別來亂而已。

密不透氣、可蓄壓的密封罐

這才是最佳的選擇!封蓋密閉後,熟豆排氣造成罐內的高壓,能有效減緩熟豆繼續排氣的速度,老化速度同時隨之變慢,因此延長了熟豆的賞味期。

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密封罐蓋必須裝置有效的扣件,一般單靠矽膠條摩擦力封蓋的密封罐肯定是不合用的。另外,所有的排氣閥、洩壓/ 減壓裝置一律都是多餘,它們增加了罐子的成本,卻對保存熟豆沒有幫助。

密封罐的材質

請選擇表面光滑、耐高壓的材質。

  • 塑膠肯定不行。它是許多長鍊分子聚合的疏鬆結構,咖啡的風味分子很容易鑽進罐壁內甚至透出罐外,這將造成保鮮度不佳以及前味殘留的後果。您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某些薄壁塑膠罐裝咖啡豆幾天後,罐外就黏答答的….
  • 厚玻璃罐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它是食品級的有色玻璃更佳。
  • 如您選擇的是陶瓷罐,請選擇內部上釉的罐體。

試試看您家裡的食材容器,在不殘留味道的前提下,您把新鮮熟豆裝罐密封幾天後,若它不爆裂,且開蓋時明顯感受有氣體外逸的聲響,恭喜您,以後熟豆的保鮮重任就交給它了。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