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1/6 – 總論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1/6 – 總論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1/6 – 總論
黑金教父專欄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1/6 - 總論

從大航海時代開始,人類將咖啡豆應用於商業系統中已400餘年。這400年間,咖啡豆一直被當作批發商品來交易,人們對於深藏其中、上帝賜予的最精緻風味細節實在不甚了了。

這樣的粗枝大葉,到了上世紀70年代開始改變。1974年,由時尚圈轉職來賣咖啡豆的娥娜努森(Erna Knutsen)女士發表「咖啡與茶」一文,提出了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的概念,引起各方迴響,最終促成了所謂第三波咖啡革命。

時至今日,關於精品咖啡的各種概念雖已逐漸深入影響咖啡行業的各個環節,但是對多數消費者而言,「精品咖啡」還是個心嚮往之而身不能至的空中樓閣。做為台灣精品咖啡的先行者,湛盧覺得有必要幫大家搞清楚精品咖啡方方面面的細節。

BlackGold 6

一切自然知識的起點源自「分類」,名詞則是分類之後直接產生的統合性標示。就讓我們從認識名詞開始吧!「從種子到杯子」是理解精品咖啡的一種順序,涵蓋咖啡從栽植、採收後製到加工呈現到您桌上的所有環節。接下來我們就把精品咖啡的知識系統依此邏輯大致分為生豆、熟豆、沖煮、品飲四個塊面,依序以各區塊的名詞解釋來幫大家理解精品咖啡的世界。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