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5/6–咖啡熟豆名詞釋疑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5/6–咖啡熟豆名詞釋疑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5/6–咖啡熟豆名詞釋疑

單品豆/ 莊園豆
烘焙好的熟豆,若成分來自單一產區、單一處理法稱之。

到了精品咖啡盛行的現代,消費者對成分豆的產地已不再滿足於所謂「產區」,大家更期待產區裡各莊園(或農場)獨特栽植與處理法的傑出表現。因此,在精品咖啡的世界裡,單品豆與莊園豆幾乎為同義詞

傳統上,單品豆以國別與產區作為命名的分類依據。近年來跟著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業界漸漸採用依「風味」分類的方式來區別單品豆,例如湛盧咖啡的「單品3.0」系統。

綜合豆/ 配方豆/ 拼配豆

將不同單品豆以不同比例或不同烘焙度混合而成的咖啡豆,混合的目的大概是為了:

1.穩定特定咖啡產品的風味

2.適用於不同沖煮設備

3.配合特定的風味飲品調製需要

4.消耗剩下賣不掉的零星庫存

在精品咖啡尚未興起的年代(其實離現在不久,大約是公元2005年以前),目的4.是混合豆子主要的理由,因此當年綜合豆簡直就是便宜豆、下架豆的代名詞。直到精品咖啡漸漸為消費者所注目, 烘豆師開始將配豆視為創作,以表達想法、並使產出適用不同的沖煮用途。至此,漸漸分化出「配豆師」的工作,他的作品就稱為「配方豆」。

湛盧咖啡從2004年烘豆伊始,即專注於不同風味與不同用途配方豆的研發,以提供消費者不同喜好與用途的最佳選擇。

由於對中文理解不同,海峽兩岸常有同物異詞的狀況。「配方豆」在海峽對岸就叫「拼配豆」。

BlackGold 10022

英磅

業界銷售咖啡豆常用重量單位,1 英磅(lb) = 454 公克(g)

延伸閱讀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6/6 – 沖煮法名詞釋疑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4/6 – 咖啡烘焙名詞釋疑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3/6 – 咖啡生豆名詞釋疑(二)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2/6 – 咖啡生豆名詞釋疑(一)

精品咖啡的「基本教義」1/6 總論

相關商品


經典系列-酒神之舞 Dance Dionysus /200 g




衣索比亞 紅櫻桃計畫 耶加雪啡 科契爾鎮 莉可處理場 日曬G1


酒神之舞/200g


經典V.21/200g


衣索比亞 蜜處理/20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