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義式咖啡的湛盧觀點(四)–義式牛奶咖啡進階:為什麼需要奶泡?

義式咖啡的湛盧觀點(四)–義式牛奶咖啡進階:為什麼需要奶泡?

湛盧咖啡創辦人-廖國明

義式咖啡的湛盧觀點(三)–義式牛奶咖啡基礎:Latte vs. Capuccino

與星巴克的認知不同,湛盧處理義式牛奶咖啡的奶泡通常不是混好牛奶咖啡後外加,而是與濃縮咖啡混合的主體就是奶泡。

奶泡,就是混進大量細小空氣的牛奶泡沫。這些泡沫的大小、數量都影響著牛奶咖啡的風味,以下我就證明給您知曉。

BlackGold 16

奶泡好喝的秘密
想像一下咖啡杯裡含氣泡的牛奶咖啡,取一顆奶泡放大來看。結構起這顆泡沫的主體是水分子構成的球型薄膜,它包覆著一球空氣;薄膜上散佈著一些咖啡固形物、以及牛奶固形物鬆散聚集的團狀固體。這些固形物隨時散發著香氣,向環境擴散,也向球體內的空氣擴散。
當這顆奶泡進入您的口腔刷過您的味蕾,奶泡爆裂的瞬間發生兩件事:飽含於球狀空氣中的咖啡與牛奶香氣散發出來讓您感到香甜、水膜細微的爆裂震動緩衝您舌面對咖啡刺激性的感知令您感到柔順。也就是說,相較於只加牛奶的咖啡,奶泡的存在讓牛奶咖啡增添香甜與柔順的口感。

 

好喝奶泡的技術原理
進一步說,假設混進杯裡的空氣量一定,球狀薄膜的總面積愈大,您感受到的口感愈柔順;泡沫裡的香氣濃度愈高,您會感到愈香甜。我們知道同體積的空氣,均勻切割成愈多份,總表面積愈大,所以奶泡愈小顆,水薄膜總面積愈大。而球狀空氣裡香氣的濃度正比於球體的表面積(可容納更多牛奶與咖啡固形物),反比於球體的體積(體積愈大,香氣愈稀薄)。球體的表面積是半徑的平方比、體積是半徑的立方比,相除之後我們發現這香氣與單顆奶泡的半徑成一次反比的關係。
經過以上推導,結論清晰而簡單,奶泡顆粒半徑愈小愈好!過粗的奶泡顆粒,產生香甜感與柔順感的效果不足,我們稱之為無效奶泡。實際製作奶泡時,氣泡當然有大有小,粗一點的氣泡浮力大留在上層,細氣泡浮力小懸浮在牛奶咖啡中。所以,咖啡師製做完奶泡會將上層奶泡刮除是有道理的。問題是,多細的奶泡才算「有效」的奶泡?
湛盧的經驗是,目視可辨的氣泡統統無效。我們要求咖啡師,製作完成的拿鐵成品,表面不能存在任何看得見的氣泡。

 

怎麼做?

要製作符合前述原則的有效奶泡有數種方法,有些方法在家裡就能施作。下回我們來看看怎樣做出完敗多數咖啡師作品的精緻奶泡。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