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黑金教父專欄 » 義式咖啡的湛盧觀點(一)–Espresso的目的

義式咖啡的湛盧觀點(一)–Espresso的目的

義式濃縮萃取
湛盧咖啡創辦人-廖國明

義式咖啡的湛盧觀點(一)–Espresso的目的

「Espresso 的產生,是因為凡是追求效率的義大利工程師,為了快速煮咖啡而發明的。」
書上都這麼說。但仔細想想,這真是件弔詭的事:有史以來,人類沖煮咖啡的邏輯總是磨粉、加水溶解、分離除渣,整個過程大約三分鐘;直到20世紀初,突然有人放棄用重力除渣的方式,耗費鉅資設計製造出龐然大物,只為了讓製作咖啡的速度加快一些些?雖說生命太匆忙,但看到有人咖啡煮得這麼「趕」,咱略嫌簡單的腦袋實在感到不可理解。

義式咖啡的湛盧觀點(三)–義式牛奶咖啡基礎:Latte vs. Capuccino

其實,Espresso的出現,顯然是為了因應製作「更濃」咖啡的需求,至於製作「更快」的咖啡則是個美麗的副產物。

就是要更濃

在Espresso出現之前,不論何種沖煮法,在最後一道將咖啡渣分離的程序裡,可用的方法不外乎「重力法」(如手沖法),或「減壓法」(如虹吸壺)。由於除渣所需的力量來自重力或大氣壓力,不太大,因此能濾除的咖啡渣顆粒大小受到限制:咖啡粉顆粒太小會塞住濾紙或濾布,以致於無法以極細的咖啡粉萃取出濃度極高的咖啡。但在咖啡沖煮的四大變數中,除了增加粉量(同時也增加了成本)外,將粉磨得更細以提升單位時間的萃取率,是增加萃取濃度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強迫咖啡通過被咖啡細渣堵塞的過濾裝置」的需求於焉產生,從而導致了義式咖啡技術的快速發展:基本的想法是,以金屬濾網取代濾紙(或濾布),讓加壓過的熱水強迫通過細研磨的咖啡粉(餅),就能提高萃取濃度。

「更濃」的目的
根據「金杯理論」的調查,地球人喝咖啡的濃度喜好普遍落在1.15%~1.35%之間,大部分主流沖煮法都能製作出這般濃度的咖啡。那麼,Espresso幹嘛還要更濃?
鐘鼎山林,人各有志。義大利長久的文化沈積造就了重口味的餐飲習慣,反映在喝咖啡的濃度亦然。大致上歐洲人喝咖啡的濃度原就較濃,東歐與義大利尤甚。不過,「更濃」的真正魅力來自牛奶咖啡:拿鐵(Latte)或卡布奇諾(Capuccino)。牛奶是水含量超過95%的水溶
液,加進去的咖啡若水分多,則奶味清清如水;高濃度的Espresso能夠在咖啡杯裡只增加少許水分(通常少於30c.c.)的前提下,以咖啡風味物質提升牛奶的鮮甜味,從而造就全球的拿鐵熱潮,至今不衰。同樣是牛奶咖啡,法式歐蕾用的是一般濃度的咖啡去加牛奶,就無法得到大家的普遍喜愛。到目前為止,我們說的都是「更」如何如何…,能不能有個標準,幫助我們簡單理解所謂「更濃」到底是
多濃?
下一節我來說明這個問題。

相關商品